每天都要努力学习的洛

危险又迷人

三洛的摘选·笔记

“复活节的夜里,黑云密布,下起零星小雨。湿漉漉的黑暗笼罩着村庄。黄昏时分,顿河上的冰,拖着长声轰轰隆隆地碎裂了,一块上面积压了大量的碎冰的巨冰哗啦哗啦响着从水里漂上来。河上的冰一下子就裂开了有四俄里长,一直裂到村庄外的第一道河湾。流冰开始了。顿河上的冰群,在有节奏的教堂钟声伴奏下,震撼着堤岸,互相冲撞着,涌向下游。在河湾处,顿河折向左去的地方,流冰阻塞,形成了一道冰坝。接踵涌来的冰块的轰鸣声和撞击声村子里都听得到。教堂的院子里到处闪着融雪汇成的水洼,一群小伙子聚在这里。响亮的诵经声从教堂里穿过敞开的门传到门廊里,又从门廊里传到院子里;窗格子里闪耀着节日欢乐的灯火,院子里的小伙子在搂抱低声尖叫的姑娘,他们在接吻,在小声地讲着猥亵的故事。”

好的文字,就像一只业绩优秀的蚊子,即使你睡意朦胧,也能让你不得不认真地去追寻它的方向。一口气读完,就像“啪”一下把蚊子拍在白墙上——有的只是二维的蚊子标本,有的,却饱含鲜血,比什么都更加耐人寻味和耀眼。
很早就开始在谈论《静静的顿河》,我是真的看得很慢,长到一次读不完的人名让我头疼。我期间有夹杂着看其他书,就当“劳逸结合”。确实是个不错的方法,可以缓解枯燥感。
目前已经读了1/5,值得高兴的是能记清楚每一个人的名字、弄清每一桩事的关系,且越来越为肖洛霍夫细腻精准的叙写感到震动。看书一直都是一个学习的过程,每当我看到有些我想不到的惊喜,我就如获至宝。

评论(1)